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台湾人认为台湾是中华民国,这算台独吗?

台湾人认为台湾是中华民国,这算台独吗?

背景是今天黄安大哥发表了对蔡英文最近的一些政治看法,有位台湾国中生回复说国家的经费在燃烧,我觉得他的国家用词不当,于是回复了他。后面他回我说他不是台独,他所谓的国家是中华民国,他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有领导大中华的能力。台湾在国际上被承认的是中国台湾,同中国香港差不多,我个人观点认为这只是中国的一个地区,台湾地区,并非国家。因为小朋友态度挺好的,所以我没有在微博上继续反驳他。我希望知乎大神们科普一下,台湾人民认为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同的国家,这是正确的吗?中华民国是否还存在?我们经常说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指的是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个人认为是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感觉扯上了政治问题,所以我匿了

其实这个也是我来大陆的论坛后才发现的一个两岸很大的落差,
大陆人:"共产党于内战中击败国民党,即当时的中华民国执政党,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继承中华民国,故现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于1949年便结束。"
台湾人:"共产党于内战中击败国民党,即当时的中华民国执政党,内战失败后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播迁来台,并持续至今,而共产党在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台湾人撇开那群拿鲸鱼旗的急独派,就连大部分大陆网民觉得是泛绿的台湾人都是认可中华民国的,像是在国际赛事上通常大部分拿的都会是国旗,或是奥会旗,至少就最基本的来说,我认为台湾人是认同这面旗帜和这个国家的,是充满着感情的。
所以有时候当大陆的网友跟我说"中华民国不存在啦""早就亡了"什么的,其实某种程度上也和你们听到台湾人说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一样,这是建立在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价值观被冲击,甚至某种程度上说是羞辱也不为过,生气或者爱国心爆发都无可厚非,我自己也是一开始气到和复数的大陆网民互嘴互喷个好一阵子,后来慢慢冷静下来后才想办法去理解"对方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扯远了,我个人是觉得,维护国家利益无可厚非,但若只是单纯与人交往时无须以这种态度去逼迫别人表态,若是一个台湾人跟你说"我认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说实在话我反而觉得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等于一个大陆人说自我认同是中华民国人一样,这是不符合常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