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新疆為什麼設立起集中營、高壓統治

现今(2018.3)新疆的高压维稳、集中营是为了什么?
12人赞同 39人关注
近期以来新疆维稳上升到过去没有的高度,甚至有新闻指出中国政府在将居民管制于当地的集中营。自由亚洲电台和 CNN 的报导显示有大约十二万新疆人被集中管理。

我的疑惑是,近期并未发生七五这样的大型事件,为何中国共产党要在新疆进行这样一系列的举措?

一般中国人对这样的手段又是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Just shoot my wife and mother' - BBC News




相关问题:

如今的新疆的实际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


参考资料:

Thousands of Uyghur Muslims detained in Chinese 'political education' camps
Around 120,000 Uyghurs Detained For Political Re-Education in Xinjiang’s Kashgar Prefecture
China 'holding at least 120,000 Uighurs in re-education camps'
Chinese Police Are Demanding Personal Information From Uighurs in France
中国拘留多名自由亚洲电台维族记者亲属
Ethnic Uighurs Protest Chinese Security Crackdown
资料来源: 品葱 https://www.pin-cong.com/p/49723/

========================================================


Seven Chia | 喜做有味事,乐为无用人。
81人赞同
一个晚上这么多评论点赞,吓着我了。看了遍评论,本也不太想发声,但有些人有些过分了,简单说两句。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甚至不说公民了,作为一个三十来岁未婚男人,在你情我愿,不存在强迫的情况下,找一个维族女朋友,请问有什么问题?

有人冷嘲热讽口味独特,哈,好笑了。各花入个眼,且不说前女友面容俊美,身材性感,能歌善舞,还能床上放得开,就算她丑若无盐,如果我乐意,她也同意,我们啪啪啪也轮不到你们来说吧?虽说维族小姑娘已经是前女友了,但若是因为我的原因,某些人不分缘由的就攻击一个二十岁小姑娘,我是看不过去的。

再说7.5及新疆局势问题,我和小姑娘一起时候,经常谈论到这个问题,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作为普通维族群众,对于7.5的看法,和我们没有什么差别。就觉得恐怖分子都是脑子有病。也为国家打击恐怖分子叫好,甚至于我不能忍受的几乎不会遗漏的例如查房,过安检等等等等,她要比我有耐心多了。也能站在警方立场考虑,倒是时常我不耐烦的时候,会来安慰我,说警察也不易如何。

你能想象我和她出去,我已经习惯机场过安检后等她多半小时了吗?小姑娘从美国回来,我去浦东接机,10点三刻落地,我10点三刻出门,去机场1个多小时,我都不会迟到。换你,你会很坦然?



到底是某些人冷嘲热讽,叫嚣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人,内心有多阴暗,会因为一小部分人做的错事,就将一个法定的千万人口的群体划为“敌对方”?都是中国人好吗?都是拿中国身份证护照的,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就需要这么你死我活了?是不是种族灭绝了这部分人口你们才满意?有些人啊,抱着爱国的名义搞纳粹,二战才过去多久?就什么都忘了?

再说“两少一宽”,国家层面的大政策,蠢不蠢大家都看到了,执法机关如何,我无能为力,但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够影响到的范围内,我尽量的做到一视同仁。

对于小姑娘,我宠爱是因为喜欢,甚至你可以说我是贪图年轻的肉体,这都没什么。毕竟不可能每段恋情都能走向婚姻,分手了,没问题,我为她祝福,希望小姑娘人生旅途一路顺风,有良人相伴,幸福一生,和我的相遇,对双方来说,我希望都能是美好回忆。余生再不相见,相互不再打扰。但也无需仇恨。那种分手了,就恨不得拿刀噼了对方的,你们是该有多幼稚,要是你遇到的每一个恋人都是人渣,次数多了,你该自醒,问问自己是不是人渣了

对于维族员工,做出成绩奖励,闯祸了处罚,仅此而已,虽然因为两个维族员工给我带来了麻烦,但我知道这种错并不是他们个人的错,所以,我可以接受麻烦。

在我眼里,人>中国人>民族>信仰。

说实在的,有些人的三观、啧啧,我真的不敢苟同。

最后说一下核查的制度问题,有些人觉得说鉴于新疆局势,政策紧一些无可厚非。这点我认同,我相信只要正常人都认同,我认识的维族群体,也都认同。可你看清楚了,我生气的地方在这个点吗?

就像我说的故事中,派出所所长说要去登记。ok,我认同登记,可问题是,你通知过我吗?

真希望我们的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能明白这个道理,不要继续愚蠢下去,法律、法规、政策,光明正大的公布,宣传到位。没问题,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犯错认错,挨打立正。

可怕的是,他不告诉你,或者说有这些政策,他只告诉部分人。本来光明正大的事情,和做贼一样偷偷摸摸。好,你如果说只要你是某个民族,就需要配合安检,并且光明正大的说出来,没问题,大家选择是否接受。如果绝大多数人不接受,那就说明政策有偏差,修改就好。可问题是什么?

问题是,他不说或者选择性的说,这就很流氓了。

这就造成了,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头疼,被莫名其妙针对的人群火气也大。所有欠缺,无非就是四个字“光明正大”。封建帝王都懂,可有些领导就是不懂。

更不说有些法律法规,压根就是赤裸裸的侵犯公民自身权利的了。

相信大家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年人,请注意到人和动物的区别。



最后,说点题外话,国家每年花费不菲用来维稳,可就我遇到的这些问题,就显现出了,我们的基层执法部门领导有多懒政和愚蠢了。我认识的这些维族同袍,无一都是受过长时间现代教育,都是名校毕业,且见识过大城市灯红酒绿的,放新疆,妥妥的都是精英分子。这些人,如果回去新疆,扎根基层,能够影响多少当地维族,让他们和内地多一些认识和交流的渠道?

这些人其中好些习惯了上海生活,不愿回去,也很好啊。他们生活的越好,对于新疆的维族来说就多一个可以向往的榜样。如此长期下去,维族、汉族有什么区别,大家都是文明社会的文明人,多好。

可偏偏,我们的基层执法领导,就是因为怕惹麻烦,就毫无理由的赶人家走人。人为的制造就业困难,生活困难。这种事情多了,能没怨恨?能不害怕?能不抱团?仇恨积累的多了,这些从小受汉语教育的,花费了不菲维稳经费,国家培养出来的一代,新维族人,是不是成为民族份子?不得而知。

说句玩笑话,要是真有百万人能够和维族人亲如一家,也就不需要维稳了。都一起滚床单了,发射爱的子弹,拒绝钢铁子弹。

——————————————————————————————————————

说点相关事件。

我在上海,几年前就认识了几个维族小兄弟,都是去大学里踢球时在球场认识的。

和我认识的普通汉族一样,有憨厚的,有机灵的,也有比较狡诈的。

但除了长相与汉族有区别,别的都没有什么问题。

这帮新疆小朋友都是从初中高中开始就来上海读书的,到大学,也在上海生活了七八年了。

托福,也认识了不少在读书的新疆妹纸。这帮新疆少男少女们,和我们一样,喜欢玩,喝酒,唱歌,聚会,除了不吃猪肉。没有什么问题。

且不吃猪肉,的确也是习惯而已,就算偶尔一起吃饭误食,也笑笑过去没有问题。



有段时间,和一个新疆小姑娘去苏州玩,开好酒店,我刚洗好澡,就围一浴巾,就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三个警察。人生第一次开房被查,还是五星级酒店,在此对苏州金鸡湖大酒店提出批评。被问“来苏州目的”“准备待几天”“你们什么关系”等问题。小姑娘很平静对待,而我很生气,质问警察查房原因,警察压根不搭理我。对酒店经理发了一阵火,经理赔笑道歉,说也没办法,希望我谅解。小姑娘倒是平静,说正常,都查习惯了。劝我不要太生气。住酒店都要警察上门是什么体验?

后来和小姑娘交往的多半年,我也习惯了开好房后先不做什么,等十分钟警察上门。



去年,有两个小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毕业了,工作不好找,能不能到我公司来上班,刚好公司也缺人,且两个小伙子给我印象都是不错,就同意让他们来了。



办好入职手续后大概半个月,突然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并暗示我不得录用维族员工。我很诧异。

看我没有表态,当天中午,所长到我办公室,表示我必须辞退两位维族员工。考虑到本辖区派出所,保持良好关系为大,虽然不开心,但也答应了他的要求。

下午三点多,派出所所长给我电话,问我走了没?

我苦笑解释,哪有那么快,我还都没有和两个员工谈话了,手续也不可能很快办完,并承诺一个星期办完。

结果所长强硬要求,下午5点前,两位维族员工必须离开其辖区,且不得再住在公司宿舍。

这等无理要求当即让我火气上来,我对所长说,什么时候企业用人需要得到派出所同意了?

其表示,新疆人必须登记,这是新规定。我回答说,既然新规定,你并没有通知到我单位,此为其一,第二,请发书面通知给我。如果合法,我会按照通知执行,安排员工其至贵所登记。

所长表示晚了,我没有让新疆人去登记,就是不把派出所放眼里。就算是我现在想补登记,都不给办了。

两人就此谈掰。我没有放在心上,结果这就是后来一系列麻烦的开始。

几日后,有副所长带队,说我公司酒店,有消防隐患,说要处罚,并暗示若是辞退维族员工,则可放过我。

我没有搭理,并告知他们,我这里全程都有监控,且消防合格,如果真要处罚,请开罚单过来,我会申请行政复议。此事无果。

又过几日,晚上11点多,我接到保安电话,说好像有不明人物从消防通道,偷摸进入我公司大楼,我怀疑是派出所人员暗访看是否有人居住,其几日前威胁过我,说是办公楼仅限办公,不得夜晚住宿。遂安排员工锁上大门,我赶过去,果然是副所长带队,2民警,2协警,共计5人。被我堵在楼里后,副所长也是尴尬。我说领导要过来检查,也来个通知,我好灯火辉煌,开大门迎接领导。

第二日,所长电话召唤,去到其办公室后,还有区公安局维稳领导一起,一个红脸,一个白脸,让我打发新疆人走。并暗示我这两新疆人不简单。不要惹祸上身。事到此处,我也已经很是不满,所以很直接的告诉了他们,1、企业用人有计划,辞退也有流程。2、若是警方觉得不妥,由警方出面赶人,我不做这个恶人。3、若是无故辞退,按照《劳动法》赔偿工资等损失,警方如果愿意承担,我可以配合。4、若我的员工真是犯罪分子,请警方依法惩治。不必暗示我说身份不简单。他们在我公司的身份就是员工。并诚恳的和两位领导说,这都是国家花费不菲从小接到内地读书,重点大学毕业的维族生,他们在上海生活了七八年了,你说他们是恐怖分子,我不相信的,但如果我们一直这么设置障碍,让他们在上海无法生存,也会真的会催生出两个恐怖分子出来,何必呢?但领导不为所动,又一次谈崩。 

又过两日,晚上10点,副所长给我电话,约我到他办公室聊聊,本不想去,但又想着别彻底撕破脸,就去了。结果去了之后,在办公室给我一杯茶无人接待,11点了,我提出要回去了。协警守在门口,告诉我再等等,领导在忙。我忍住火又等了半小时,还是不见人。转身要走。又被阻挠。我直接拍桌子问协警,什么意思。吵闹起来,副所长出现,并阴阳怪气的和我说,“你看看我们晚上都要值班,多辛苦,请你来陪陪我”。让我一下子火气上来,告诉他“大家工作不同,你的工作要求你值班,我的工作这会已经结束,这是我私人时间。”并质问他,是否是传唤我,如果是,我去审讯室待着,办公室领导的,如果不是传唤,请在我工作时间到我办公室来聊。

争吵到11点三刻,实在生气,给所长说,要是再这样,我就认为你非法拘禁我了,我这会打给XX领导(区领导)让他来接我。我明天就向你们上级部门投诉,且要通知媒体,问问到底是你所长大还是《宪法》大?维族人是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公民有没有自由工作的权利?

看到电话要拨给XX领导,副所长连忙说我想多了,就是私人朋友,晚上无聊让我陪他聊聊。

后来虽然不再明目张胆威胁我,但三两天警察随便找借口上门,辖区民警更时不时的和我电话聊天,告诉我他压力多大。如此种种。耗费我很大精力,提都不想提起。

因为招聘了两个维族员工,遇到了完全没有想到过的种种麻烦,不禁让我猜想,又有心怀不满的人士,是不是也有类似苦衷?

后来,在我的鼓励下,两为维族员工参加了国考,很好,双双考中。一个是税务局,一个是森林公安,都在新疆。后来他们通过面试后回上海收拾东西,彻底回去的时候,我安排了个送行宴。并电话邀请所长,副所长,说两位为员工国考高中,现在就此要离开了,要不一起赏脸吃个饭?他们没搭理我。

一年多了,我和派出所关系依旧不好,时不时给我设置些障碍,但也还好,我认识区领导。他们也拿我没办法。缓和关系,我是没想过呢,我明白,领导的面子天大,我没给他们面子,结仇了。也就不浪费精力缓和了,等他们换人吧。



因为民族,就备受歧视。因为不合法的要求被我拒绝,领导(警方)随便就能给我设置障碍,而我也因为认识领导(区)能坚持住不服软。都没有什么可以说的,统统都是那么可笑。

资料来源: 品葱 https://www.pin-cong.com/p/49723/


==================================

哆啦B梦 | Nintendo
64人赞同
看到有人说,穆斯林就是要镇压,他们绿绿不要民主的,他们就是要绿化中国。我感到有点遗憾,不管他们要求什么,支持剥夺他们的自由迟早要被反用在汉人身上。

如果不说新疆,那党在西藏做的是什么? 据我所知很多西藏僧侣因为要宗教自由就被打为分裂分子,党说你是什么你就是什么。 当年彭德怀、习仲勋都是被挂过“反革命集团”的牌子的。

其实很多人到现在都没明白,就和对付基督教一样,党要的就是,凡是不信马列的,都是异类,都要诛之的。









============================================


不胜寒蝉


 | 已弃坑。祝品葱早日成为“一...
45人赞同
再谢邀。

很多年没去过新疆了。从我最早的回答一路读过来的朋友可能知道,我的家庭中有新疆汉族的成分,虽然认同感极低,一般自我定位还是内陆汉族。

最近数月,有好几次特别想打开微信问问海外的维吾尔朋友,家里一切安好吗?短短七个字,我却着实点不下去发送的按钮,生怕给他们惹上丁点麻烦。

我自己是不是题主口中的“一般中国人”,不好说。但如果问我个人的态度——我的感觉是苦涩、沉闷而愤恨的。

说来可笑,我是最希望也最支持维吾尔人能够像土耳其、突尼斯甚至是阿尔巴尼亚人那样在世俗化的道路上缓步前行的。可我更清楚,中共越把自己塑造成民族敌人,维吾尔就越有可能进一步深度宗教化、最终走上阿拉伯半岛的老路。人在感到极度恐惧的瞬间,也是最需要精神寄托的时刻。

单单站在威权的汉族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只要不对新疆进行高压统治,这一地区对“国家领土完整”造成的威胁是必然的,也是迫在眉睫的。这与是否发生大规模集体性暴力活动并没有一定的联系。维吾尔人作为原住民,对其固有语言文化和政治权利的独立性有着天然的诉求,而这一诉求在方方面面与中共实质上的执政理念都是完全抵触的。

如果中国是实施议会民主制的国家,如果新疆的地位能够像美国中的波多黎各、丹麦中的格陵兰、联合王国中的苏格兰、甚至是伊拉克中的库尔德斯坦那般,理想中的状态应该是:维吾尔人自行选择其行政首脑,并在合适的时候举行独立公投。但正因为以上这些都是痴人说梦,统治者尽可能牢牢把握住对民众行为与思想的血腥控制是极其必要、合理且不应有任何争议性的。

但另一方面,难道持续对新疆进行高压统治,这一地区就会世世代代充满顺民吗?并不会。维吾尔人的思维形态和自我意识从本质上与汉人的相似性屈指可数;压迫,绝不可能换取他们的屈从。从左宗棠,到盛世才,再到王震,历史上中国本部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统治从来都是独立、收复、独立、收复,周而复始,无一例外。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现今中共对新疆的统治能够终结这样的轮回。

那么,既然是否施行高压政策结局都必将是一样的,中共又是出于什么原因作出今天的决断?无论反共人士普遍的看法如何,我始终都相信中共是这个星球上尤为先进而优越的政权之一。他们所凝聚的智慧以及对未来的掌控,绝非你我键盘政客所能料想。

我个人之未必确凿的猜测是:随着中共地区威慑力的增强以及西方世界对其之压制渐渐力不从心,当下的治疆政策不惜一切代价也能够将多数不稳定因素无限期延后——他们要争取的,不外乎是时间。

若干年后,等到这一政权将思想、科技与权力三者玩转得炉火纯青之际,新疆,乃至整个中国,就万劫不复了。

资料来源: 品葱 https://www.pin-cong.com/p/49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