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品蔥| 內地社會主流人群對習近平修憲的真實態度如何?

品蔥| 內地社會主流人群對習近平修憲的真實態度如何?
送交者: 亞當 2018年03月05日13:27:15 于 [天下論壇] 發送悄悄話
內地社會主流人群對習近平修憲的真實態度如何?
7人贊同 30人關注
提這個問題的背景,是我感受到修憲事件在網上和(我身邊)現實中引起的反響,有著巨大的偏差。



網上的反應就不多說了,牆內牆外基本都是一片反對之聲。
但現實中在我身處的地方,身邊的人對此大多麻木或贊同,具體有以下幾點“理由”︰
1. 修憲加那麼多條款又怎麼樣,連任又怎麼樣,終身又怎麼樣。這些跟我們小老百姓有啥關系?關心這些有啥用?
2. 中國就該實行強人政治,所以修憲連任是理所當然的。
3.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初衷一定是為我們好的,這是一盤大棋,你說他們的壞話就是反動!
我平時不在小城市生活,這次過年一回來,發現從老人到年輕人,體制內外,大多數人都僅有這種懵懂的小粉紅政治觀。而且據他們所說,他們各自社交圈里的人們也都是這樣想的。令人 背發涼。
另外,我也知道不少70-80後的大城市精英階層是贊成修憲連任的,(他們口中的)理由是長期連任可以發揮專制政體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點。


當然我明白我個人的所見所聞絕不能代表內地的整體情況,正因為如此,才想請大家聯系自己的實際體驗來討論一下以下問題︰
內地互聯網上佔絕對優勢的反對聲浪,是否只是幸存者偏差的體現?也就是說,內地社會主流人群對修憲是否多持麻木或贊同的態度?
收起
5天前 ▫ 3小時前修改過 贊 7  收起評論 操作 未關注
 porco
這問題就像問朝鮮人民對金三胖的真實感受或文革時期問大陸人對毛澤東的真實感受一樣啊。

 贊 5 回復 操作
 煙雨江南
我是一個農民工,沒上過大學。我也挺反感習,因為他上台之後明顯感覺言論管制加強了,封了很多vpn翻牆也越來越難.最直接的影響是,導致我上草榴很困難。所以我不太喜歡他。
無論是知乎,還是品蔥,都是以一些高學歷,或者中產階級為主流用戶。但是有時候我想,這些精英也好,中產也罷,佔14億人口中的比例並不大啊。廣大農村好幾億農民,和城市底層,並沒有發聲渠道。但是從我的經歷來說,農民和城市底層,在習上任後,情況是越來越好的。各種補貼,農村醫保,免費為貧困戶修房子,農村免費修水泥路到家門口。還是做了不少事情的。
所以我覺得困惑,中產或者精英和廣大底層群眾利益難道是對立的?

 贊 13 回復 操作
 一滴水 回復 煙雨江南
嗯~肯定有對立,屁股決定腦袋嘛。

 贊 3 回復 操作
 D
這民主和專制的問題就跟飯和屎吃哪個一樣,難道因為餓肚子去吃屎嗎? 大躍進期間確實有人吃人屎,但是我們現在已經不是原始社會。

 贊  回復 操作
 旺財 回復 煙雨江南
好好讀點書,希特勒為德國底層人民做的好事比習多多了。

 贊 2 回復 操作
 朱翔 回復 煙雨江南
農民和城市底層,把現在的改善和過去比,只能說明過去這個政府欠了多少本來該給的福利。你去和台灣、香港、日本、韓國比一下,就可以看清本來農民和城市底層該有什麼樣的生活水平。事實是,這個政權一直都在不公平地壓榨農民和底層。城鄉差別‧特別是農村戶口就是典型反映。一個平等的尊重人權的社會,才是底層的真正保障,是底層和中產的共同利益所在。

 贊 9 回復 操作
 朱翔 回復 煙雨江南
台灣、香港、日本、韓國、美國,給底層的福利比例,都遠大于中國大陸(我印象里是兩倍以上)。因為底層有選票,可以爭取到相應利益。所以,他們的農村和底層生活水平都要遠高于中國大陸。

 贊 5 回復 操作
 白水無縴塵 回復 煙雨江南
這麼說吧,你感覺到的一切都能用一個字來形容︰賜。
之所以說是“賜”,是因為這一切是它的,你受“賜”得跪著,人家不“賜”,你得受著。
而關鍵問題問題就在這里︰這一切究竟是你的,還是它的?
它的方法很簡單,它說“它代表你,你的就是它的”。
那麼“你的看法”就得重要了。
如果你把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當成你“應該有的”,希望它應該為你的目標服務,它就立馬宰了你,這就是我們這些所謂與你們利益對立的人;如果你心甘情願地把一切交給它,任它奸污蹂躪你,完事後在你家賞你一口剩飯再用鞭子抽你干活,你非常幸福地在它賞那口屬于你的飯的時候舔它爪子前的泥,這個時候再看被吊死的我們,你自然會覺得莫名其妙︰都“賜”我們過好日子了,你們怎麼就那麼傻?

 贊 10 回復 操作
 朱翔 回復 煙雨江南
難得在這里能見到農民工朋友。非常歡迎你來品蔥交流!歡迎你從你的視角對品蔥所有內容提出你的觀點和我們討論。關注你了。

 贊 6 回復 操作
 不�俸 s 回復 煙雨江南
歡迎新蔥油!

 贊 1 回復 操作
 橡皮泥 回復 一滴水
無論是當年土改,還是拉美左派,還是南非沒收白人土地分給黑人,剛開始都是底層得利,可是後來無一例外的玩崩了經濟,倒霉還是底層。
一個民主制度才是對底層最大的福利,你看台灣現在的免費醫療是誰最得利??

 贊 2 回復 操作
 橡皮泥 回復 煙雨江南
無論是當年土改,還是拉美左派,還是南非沒收白人土地分給黑人,剛開始都是底層得利,可是後來無一例外的玩崩了經濟,倒霉還是底層。
一個權力來自于廣大人民民選的民主制度才是對底層最大的福利,你看台灣現在的免費醫療是誰最得利?而且長治久安。還是要多想點深遠的

 贊 2 回復 操作
 煙雨江南 回復 旺財
讀書的問題,雜書倒是看了不少。我擔心的是,以現在某些精英的嘴臉,如果真的他們掌握了政權,會不會徹底拋棄底層。

 贊 1 回復 操作
 奧黑馬 回復 煙雨江南
關鍵不是誰掌權,而是掌權團隊一定要定期讓人民選出來,政治是各階層的利益分配的博弈

 贊 3 回復 操作
 煙雨江南 回復 朱翔
謝謝了。剛注冊,之前看了不少大家的討論,一些問題下,雖然大家觀點不同,但都還是理性的討論,人身攻擊比較少,沒有知乎那麼多戾氣,這是我比較喜歡的。

 贊 2 回復 操作
« Previous 1(current) 2 3 4 » Next
登錄 或 注冊
14個回答
按質量排序

———————— 
Squall Gray | 沒有體會過自由的人們談論著... 
48人贊同
為了這件令人哀傷的事注冊了品蔥來進行一次首答。

由于家庭父母都為體制內人員,他們也很了解我知道這個事情的反應,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簡單幾句告訴了我不要隨便發表一些觀點,要保護好自己與家人。在國外好好努力工作學習。其他的親戚也大致態度相似。大家都是處在一個不敢發表任何觀點的擔憂心態中。對于我的父母和其他體制內或者消息靈通的長輩來說這幾年的狀態已經讓他們深深的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高壓與害怕。但是他們大部分情況下還是想象不到未來的情況會糟糕到什麼程度,或是依舊對黨和領導人的克制力或糾錯能力抱有一定幻想。
本人生活在東部沿海地區較發達的準一線城市,通過微信可以了解到的大部分朋友 同學及工作上有聯系的人相對學歷與收入情況都在社會中高級水平,且很多有留學經歷。目前看來是沒有看到一個為開倒車明面上支持叫好的。小部分群體依舊處于歲月靜好的小生活中,我覺得是不知道這個消息的可能性高于不想說。剩下的人無不在朋友圈內各種明嘲暗諷(當然很多都是一天以後就看不到了)而大部分剛留學歸國不久還有海外社交賬號的人中,很多人直接在微信群里讓大家去whatsapp或者telegram上討論某些問題,並在群中指導其他不會用翻牆或者境外社交軟件的人如何使用,和加telegram上的群。在telegram上基本上都是對某人的指責和調侃。並且討論繼續出國再讀書或者找工作的話題也非常多,但是大部分人只是在發泄完了以後繼續該干嘛干嘛。
從我的觀察來看在網上發聲比較熱烈的人很多時候確實是沒有辦法有後路來移民了。周邊幾個關系較好的朋友都是在一年前開始準備移民或者繼續出國留學,經過這個事件後決定再出去的人數量不少,但是大部分都很明白,多說改變不了任何東西,先靜悄悄的把最重要的事情都辦了以後到自由的土地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就像我很多次給牆內想要移民的伙伴說“我們心里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和目前我們改變不了什麼,那麼就先保護好自己和重要的人默默的做好自己該做的準備。”
——其實他們都知道,有些東西改變不了,也沒法改變了。     
可能我所看到的情況和代表的人群只是在中國佔很小很小的比例,作為首答,希望能對各位蔥友有參考意義吧。
期待看到更多更廣國內的聲音和不同觀點哦
收起
4天前 ▫ 4天前修改過 贊 48  收起評論 操作
 不�俸 s
歡迎新蔥油!

 贊 1 回復 操作
 蛋蛋
如果這種事在任何國家發生,愛國青年早罵他們是獨夫民賊了,唯有在中國,他們瞬間變為斯德哥爾摩患者

 贊 6 回復 操作
 Squall Gray(作者) 回復 不�俸 s
謝謝啦~

 贊 1 回復 操作
 Squall Gray(作者) 回復 蛋蛋
我們的“愛國”青年本身就是斯德哥爾摩患者,當然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壓根就不知道這個事情

 贊 3 回復 操作
 美若潘安
唉,確實是部分國人的不幸

 贊 1 回復 操作
 藍雀
大多數人是不說話表示不贊同,少數冷嘲熱諷,表示支持的,至少我周邊沒有。至于移民的,其實想做且有能力的早就在做,不移民離開有各種原因,例如家人歲數大了身體不好離不開等等,真因為有國內事業的,那也是著手辦海外身份。

 贊 1 回復 操作
 錯哥錯了
國內說話不自由,生活在恐怖氛圍中… 是否有言論自由的telegram群推薦?

 贊 1 回復 操作
 Squall Gray(作者) 回復 錯哥錯了
不好意思我telegram用的也不是很多,不算特別了解,但是好像網上有很多群的推薦

 贊  回復 操作
 錯哥錯了 回復 Squall Gray(作者)
那我去網上找找哈 謝謝您 現在在國內我們太孤單 品蔥是個好的平台

 贊  回復 操作
 離離原上草
我建的品蔥交流群,了解下。https://t.me/joinchat/FIgL7RC-TGtf82cz6pr2zA

 贊  回復 操作
 品大蘿卜 回復 離離原上草
蔥油們最好就在品蔥上公開的聊,在群里容易被不懷好意人的人社工到私人情況,很危險

 贊  回復 操作
 純屬騙橘
最怕看到的,就是這句話:"有些東西改變不了,也沒法改變了."
明知道是錯的,沒有人能反對,真是極大的悲哀.
昨天看奇葩大會,俞敏洪針對留守兒童問題說,針對這個問題,你問我怎麼辦 我只能回答: I don't know,but i have to do something.

 贊 1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Dr.Liu |
37人贊同
我在國外。我在修憲當天正好和家人微信聊天,問起我父親此事。

我父親叮囑我千萬不要在網上亂說亂道。
國內當然也有私下里的議論,大家認為習近平就是要當皇帝了,新成立的監察委就是東廠西廠。
監察委配合習皇,鞭笞天下。
我父親經歷過文革,和我說只要謹言慎行,不要亂說亂道,文革都過得去,習近平也會死,可以等到他死的那天。
5天前 ▫ 5天前修改過 贊 37  收起評論 操作
 Husky
都這樣,他們那代人是怕了,很多人以為斗人很爽,這是荷爾蒙的作用,實際上大部分人感到絕望和壓抑

 贊 3 回復 操作
 Husky
現在還在唱紅的老毛粉們,他們那時候屬于那種地處特別基層農村,離漩渦太遠,也不怎麼關心,純粹被洗腦,不思考的一批人

 贊 2 回復 操作
 品大蘿卜
一定要語音聊天,而且最好說方言

 贊  回復 操作
 ChurchBells
父輩們紛紛告訴孩子不要亂說,這是赤裸裸的國家恐怖主義,堪稱白色恐怖

 贊 9 回復 操作
 Dr.Liu(作者) 回復 品大蘿卜
就是如此啊

 贊 1 回復 操作
 Dr.Liu(作者) 回復 ChurchBells
誰說不是呢。

 贊 1 回復 操作
 QQ.Zhao
最可怕的事情是,毛是晚年的時候開始犯錯搞文革,搞不了幾年就死了,所以鄧他們才能開始收拾殘局,而習還非常年輕……能搞幾十年

 贊  回復 操作
 YouthZhao
雖然那一輩人都是這麼說,不過我覺得如果青年人不站出來發聲,那麼中國是不是只有無限走老路的命?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習禁評 |
28人贊同
1.

我的父親通過他的朋友圈子獲得信息與大家(他親戚朋友)的意見。然後隱隱覺得這件事情不太妥當,但是他轉述給我的是我祖父的觀點︰習近平反腐倡廉、發展中國、提升國際地位,多干幾年也沒什麼不可啊。不過我看得出來,對于他轉述的祖父的話,父親並不那麼自信。
他希望中國能慢慢變好;但是同時,他又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尊重我移民的意願,因為這也是為了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
2.
我的同齡人,無論政治立場,只要不是特別奇怪的人,都對這件事情表示憤慨。其中最紅專的一位朋友曾經對我們說︰
如果習近平超期連任,就退黨。
現在他很痛心。反而是右派們表示早有預期。不出意外
3.
我之前一直自己租服務器四處推銷翻牆,不太成功。
最近突然好多同學來找我,索要翻牆手段,還要自己搭建服務器。
4.
學校里的出國黨突然變得用功了,充滿了斗志。不能用手投票,也不能評論,不意味著大家就傻了,就坐以待斃了。年輕人、長輩心里都門清兒著呢
收起
1天前 ▫ 1天前修改過

贊 28  收起評論 操作
 春日未來
第3條,謝謝你傳播梯子的努力,千萬注意安全啊。

 贊 3 回復 操作
 習禁評(作者) 回復 春日未來
哎,力所能及地推進信息自由有啥好謝的。
不過早期只能用微信傳播翻牆方法真是讓我擔憂。
朋友們也不避諱,一口一個翻牆一口一個VPN,這是把我往拘留所里送啊
我著實害怕,後來用PDF寫教程,多少好點了。

 贊 5 回復 操作
 春日未來 回復 習禁評(作者)
害怕……其實最好是做成圖片然後把字扭曲一下,或者微信傳PDF的時候從包名到文件名全部偽裝和加密。

 贊 1 回復 操作
 疏風
你問他,那20年後習要死了中國怎麼辦?又要惡斗洗牌?習再英明比起毛主席怎麼樣?23333

 贊 1 回復 操作
 不�俸 s
雖然答主肯定明白,但我還是附議一下春日君的意見。傳播翻牆手段這件事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風險太大了。如果覺察到不對勁,以確保人身安全為重。辛苦了。

 贊 4 回復 操作
 習禁評(作者) 回復 不�俸 s
感謝關心!要是我的朋友們有你們一半謹慎,我就不會這麼害怕了哈哈哈。

 贊 5 回復 操作
 煙雨江南
看到你這名字我笑了,有感觸。從網絡刪貼,到妄議中央。分別從民間到體制內,言論的自由度都越來越小。

 贊 1 回復 操作
 TonyFeng 回復 春日未來
話說扭曲字體用什麼軟件好?

 贊  回復 操作
 春日未來 回復 TonyFeng
PS……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君子之交 |
27人贊同
實際上在過去五年,別看網上愛國愛黨小將們叫的凶,與之相對的觀點都銷聲匿跡,實際上那些微博下面評論也就幾十條幾百條,遠遠不能代表大多數人都聲音。

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沒那麼狂熱,那麼軍國主義,大國盛世工業黨。大部分人只是在默默地做著自己的事。偶爾看到中國做出成績了,高興一下,他們是希望自己社會能好的。
我認識的大部分這樣的人,他們知道中國的目標是發達國家,堅定的認為中國不久未來會成為歐美一樣的發達國家,生活富裕,人們幸福,言論自由,也有選舉,司法公正,社會更公平。
他們當然會為中國歡 ,對網上批評中國的意見也不太重視。他們的心中沒有習,更沒有那個處處學毛澤東的習。
然而,他們沒想到的是,習竟然選擇了像毛那樣,宣布要終身制,這讓他們一下子懵了,不知道發達國家美好生活夢怎麼會突然這樣。我所知道一些非小粉紅、正常的留學生因此暫時選擇畢業後不回國了。
4天前 ▫ 4天前修改過 贊 27  收起評論 操作
 美若潘安
有點道理

 贊 1 回復 操作
 投機客
所以才說民智未開或者賭性重,明明這個體制就存在巨大風險,居然還能相信這個國家能平穩發展到發達國家水平

 贊 3 回復 操作
 投機客
而且,事實上那些“溫和派”小粉紅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希望自己國家好沒問題,我也希望,但是他們不承認差距,甚至詆毀他國的成就,這不就是變相的幫助中共洗腦?

 贊 2 回復 操作
 Husky 回復 投機客
主要是人容易健忘,江湖時期20年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讓人以為中國就是會一直這樣集體領導發展了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偷電瓶車養您 | 沒什麼特別的一個人。
20人贊同
emmm,特地注冊品蔥賬號來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我也在小城市,27歲,朋友圈子基本屬于中間階層,勉強算是提問中的主流人群吧,身邊關心修憲的人還是挺多的,總得來說中產和公務員比較關心,朋友家人圈子大概200來號人,大部分跟我歲數差不多,這中間約20%年輕人(24-30歲)人在微信或者微博跟跟風冷嘲熱諷下,我想如果真的連任了這波人或許會抱怨下但並不會有什麼激烈的反應。約30%表示誰當主席對自己影響不大,咸吃蘿卜淡操心。約49%的人沒在社交場合(微信微博飯局)發表任何看法。剩下1%的人有一個表示強烈支持,一個表示準備跑路。
  再者身邊接觸的老一輩,他們很少在社交軟件發聲,也很少發表自己的政治觀點,很難得知這幫人的看法。。
  我接觸的學生比較少,印象里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相對少(得罪了得罪了),沒什麼參考性,就不談了。
  我真正想說的是現在社會割裂嚴重,不同階級幾乎無法正常交流(看看知乎),輿論管控很厲害,所以你這個問題想得到有效的答案非常困難。我拋磚引玉,期待更多的人回答。


5天前 ▫ 4天前修改過 贊 20  收起評論 操作
 不�俸 s
歡迎首答,常來看看!

 贊  回復 操作
 愛喵黨
和我周圍差不多

 贊  回復 操作
 藍雀
我周邊,應該是要跑路的居多

 贊  回復 操作
 Alphabet
同意"社會割裂嚴重"。美國也是如此,尤其是 Trump上台以來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山鬼 |
18人贊同
目前海外留學黨,剛只的這個消息的時候,朋友圈里全是轉發通知+“祝賀”、或者是客觀陳述事實的話,但是自己的圈子自己還是比較了解的,大家應該都是用這種方式表示自己的震驚。

特別有趣的是,有一個小粉紅,一開始說海外這種消息肯定是假的,但是後來看到中文來源之後,才相信了。
就我個人的意見,肯定是覺得這個是開歷史的倒車,不認可。但是客觀上自己及身邊的同學,缺乏發聲的方式。
目前國內用的多的就是微信和微博吧,微博是阿里系的,之前因為熱搜下架了一段時間,現在被黨調教的很好了。基本上沒有在微博上看到相關東西。在微信上也只看到大家在朋友圈這麼避風頭的提及了一下。
父輩,我前天我爸跟我說國內現在管的很嚴,因為又要開會了;我才跟我爸說了一下修憲的事情,我爸也才反應過來。說明我爸從新聞中看出了一些不對勁,但是都不知道修憲這件事。所以可能這件事,在更偏遠的地區還沒有引起民眾的議論。
1天前 贊 18  收起評論 操作
 地瓜$男$
微博也下架過的啊……

 贊  回復 操作
 fuk
我也覺得大部分國內人應該都不知道修憲

 贊 1 回復 操作
 山鬼(作者) 回復 地瓜$男$
熱搜下架,不是微博下架;前一段時間微博上沒有熱搜了

 贊  回復 操作
 山鬼(作者) 回復 fuk
得看對政治的關心程度了。可能年輕一代,素質高,發達地區的關心的多一點。只談比例。

 贊  回復 操作
 nothingtosay 回復 fuk
這你就想當然了,雖然沒有大肆宣傳,但是修憲這件事大報都是報道了的,各種群也是傳來傳去.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好似從前人 |
17人贊同
我是一名律師。

我周邊的所有同學、同事,和朋友圈的人,有一部分沒有表達任何意見的;就表達意見的人們而言,全是諷刺、反對和恐慌。
以至于,律師協會發通知,要求律師事務所和律師不得發表任何意見(正面的也不行,可能是怕搞一點藏頭詩之類的把戲),否則吊銷執業證(這是極其嚴厲的後果,導致律師失業)。
大家的恐慌主要原因,可能是對法治的擔憂和失望。對于我個人來說,有以下兩個原因︰
1、作為法學院畢業生,以及法律工作者,一直認為︰雖然我們法制及法治狀況不佳,但終歸是在一直改善、向好,我們的工作價值將越來越提高。然而,這一點破滅了,使我不得不面對無情的現實︰國家無法治,法律只是統治者管理人民的工具而已。甚至,我有點人生價值的幻滅感。也許,是我以前太幼稚,太天真了。
2、歷史車輪滾滾,令人恐懼。縱觀中國歷史,一直是動亂與安定的輪回,每一次所謂的盛世、中興都難以超過60年(一甲子)。原本以為,進入現代社會後,這種歷史規律會有所改變,畢竟現代社會的經濟、文化及社會結構都有重大改變。現在看來,也許經濟、文化及社會結構會改變,但掌權者的人性永不會改變。歷史上每次國家動亂和社會崩潰無不是掌權者的倒行逆施引起的。現在,中國在安定一個時期以後,又來到了歷史的十字路口。
總之,我們不得不再次提起那句話,一個國家的命運系于一人身上,是極其極其危險的,無論這個人是聖人還是暴君。這,就是我感到失望與恐慌的根本原因。
收起
16小時前 ▫ 16小時前修改過 贊 17  收起評論 操作
 不�俸 s
感謝分享親身經歷.

 贊 1 回復 操作
 天山狼主
我就听說重慶有發了通知,應該沒有全國性的通知吧

 贊  回復 操作
 nothingtosay
無論出于什麼長遠目的,公利私利.這無限連任顯然是壞了規矩(至少是大家都認同的事情),他想做的這事情就算是做成了,也是起了一個很壞的示範.

 贊  回復 操作
 Husky
特別贊同最後一段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
しゅ |
15人贊同
華北二線省會城市,修憲新聞出來當晚,有人就在群里發了消息,有人表示不解,再往下就全是“只要能把國家治理好,怎麼樣都行”“寧為盛世犬,不做亂世人”。

第二天坐出租車,兩個同行的人說到這件事,原話轉述“反正中國現在發展得也挺不錯,你看習大大多厲害”“是啊人家直接都修憲了”,司機接茬繼續一番贊美...........
網上的意見絕對是幸存者偏差,甚至不同網絡群體的意見都大相徑庭,我的微博首頁,消息出來的當下就已經有人說出類似上面的觀點了。
以上提及的,包括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和一般市民。內地人智(或者嚴謹一點華北二線省會城市人智)開沒開就不用贅述了。
2天前 ▫ 2天前修改過 贊 15  收起評論 操作
 李集安
為什麼他們覺得要做人了就會亂世。。。

 贊 2 回復 操作
 李集安
或者連要求做人都不去想

 贊 1 回復 操作
 しゅ(作者) 回復 李集安
因為長期的新聞洗刷,比如阿拉伯之春的結局之類的,牆內主流觀點就是有人搞革命就會有大亂,所以無論自己忍受的是一個怎樣的政權,只要能活著就是好的。實在很想問問他們三年自然災害、文革的時候政權穩不穩定,當時他們的長輩是犬還是人(滑稽

 贊 3 回復 操作
 李集安 回復 しゅ(作者)
明白,只是覺得連做人的欲望都沒了,哎

 贊 1 回復 操作
 牆內低端人口 回復 しゅ(作者)
這個我也發現了,阿拉伯之春之後,官煤就開始推送搞革命就會大亂,你可以下載國內的手機瀏覽器,一些推送的新聞,涉及到革命的都是這種論調!

 贊  回復 操作
 炎黃子聰 回復 牆內低端人口
我還看到一些準官方媒體在為獨裁者,海珊,卡達菲們,洗白,辯護。

 贊  回復 操作
 Alphabet
了解了。只是關于民智未開那段,其實是本末倒置了 ---- 只有一個開明的社會才能真正啟迪民智

 贊  回復 操作
 蛋蛋
中東問題是極端宗教。。。問題是現在伊拉克幾次選舉了,井然有序,官媒都不怎麼報了。。

 贊  回復 操作
1 個隱藏評論
登錄 或 注冊

————————
Xjidscy |
14人贊同
 我覺得大家都有些太高估習的個人能量了。中國雖然不是所謂的民主社會,但也不是可以讓統治者為所欲為的,人們也在影響著高層的決策。

不同意的人們大多都是認為修憲會影響到自己的利益抑或受西方價值觀影響多些的。


一段經歷讓我印象很深刻︰
    去國內某大學上過一個面向外國留學生的近代史課。教授講饑荒的時候順口說了句“習打算重現Maoism”的時候,我沒什麼感覺,而那些外國學生表現得很恐慌,紛紛問教授該怎麼辦。Maoism在西方世界里是洪水 獸一般的存在,但在中國普通民眾眼里,顯然不是。
此次修憲倒是激勵我好好學習混綠卡的決心,不為別的,只為有多一些時間觀望。
2天前 ▫ 2天前修改過 贊 14  收起評論 操作
 Alex Wu
你們那個外教嗎?可真敢說

 贊  回復 操作
 李集安
沒能徹底否定毛的惡果很明顯了,就是容易又回去了

 贊  回復 操作
 Xjidscy(作者) 回復 Alex Wu
是啊,當時我更為他的敢說震驚。他還不是外國籍而是中國人。很有意思的課,將來怕是听不到了。

 贊 1 回復 操作
 BigBangT
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祖國,不要太糾結于出生地了

 贊 1 回復 操作
 魯迅
不贊成習有被制約,過去三十年集體領導倒是的,比如這次修憲,所有輿論封鎖,誰能對他說個不字

 贊  回復 操作
 Xjidscy(作者) 回復 BigBangT
沒什麼祖國的概念。只因為20歲前的社會化在中國,父母在中國,想回去。

 贊  回復 操作
 PinCong 回復 Xjidscy(作者)
或許答主從小在中國受的教育,但共產黨的詞匯還是少使用,例如西方價值觀,馬克思主義也是西方價值觀,中共喜歡用這個詞是因為想造成一種中西方對立,激起所謂民族情緒,這里吧西方價值觀換成自由派思想更合適。

 贊 1 回復 操作
 Xjidscy(作者) 回復 PinCong
嗯嗯,就像西醫一樣,應該叫現代醫學更加合適。沒辦法,老大哥的新語。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Malcol |
13人贊同
我在國外念書,接觸到的同學可能不算“內地社會主流人群”,只是分享一下自己觀察到的情況,給“主流人群的態度”添上一塊拼圖。

我認識的留學生里,大約有一半在微信朋友圈公開表達了不滿,也有人私下與我抱怨。考慮到一些同學有家人在體制內工作或以後打算回國故不能明說,我想這已經是一個很高的比例;之前很多引起社會轟動的事件,包括紅藍黃、豫章書院,都不如這次修憲在我圈子里造成的影響大。一位同學說,原本打算畢業回國工作,現在想先拿個綠卡。
國內學生方面,公開反對的相對少、但不是沒有,考慮到國內大學的形勢,私下里反對的聲音肯定更多。認識的所有人里,只有一位相對國家主義的985同學給出了偏正面的評價︰他雖然對更改憲法有不滿,但認為在必要情況下延長任期可以理解。他暗喻習為漢武帝,應該是在說台灣問題。
我的圈子里對政治關心的其實很少,對政府高層整體是認可的,但這段時間因為言論自由和政治宣傳越來越失望。(也許會有人想為什麼大學生不組織游行來抗議延長任期。現在不同于六四,即使家境一般,有能力的學生在碩士、博士出國也不是難事,何必以卵擊石。)
如果本次修憲在人大通過,我相信這會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即使是最理想的情況,以後中國政治依舊平穩,我認識的很多同學還是會對此次修憲建議發布後的言論管制感到恐懼,即使不移民,也會選擇留一條後路,導致人才流失。可能我目前接觸到的圈子在人數上是中國的少數派,但一批畢業于985、211、世界 top 50 的勞動力在一個經濟體里的作用是不能忽略的。
就我個人而言,我自己應該是相對偏左,支持遺產稅、財富稅,並不全盤認可美國的政治體制,但無論如何,保證適度的言論自由、允許社會里反對的聲音是最為重要的。我最害怕的是黨以幫助窮人的名義把富人的東西都拿到自己手里,形成特權階級。真誠希望中國不會發生那一天。
收起
2天前 ▫ 1天前修改過 贊 13  收起評論 操作
 Alex Wu
怎麼我的留學微信群里一個都沒人說話。。。你那個認可的同學還是沒往長期想,長期很可能是個禍害,晚年政治斗爭會比毛時代恐怕都嚴酷,老百姓呢,估計“保衛習主席和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一般,lol

 贊 2 回復 操作
 不�俸 s
品蔥歡迎你!注意到仁兄點了個關注,很榮幸,有空常來坐坐。

 贊 1 回復 操作
 Malcol(作者) 回復 Alex Wu
其實我這邊的大群里也沒有討論,只有人轉了新聞,不滿都是在朋友圈里的,可能還是怕觀點不同或者對以後回國發展有影響吧……我也不認同那位評價偏正面的同學,不過因為我們關系不錯,所以都默契地無視了對方的觀點……

 贊 1 回復 操作
 Malcol(作者) 回復 不�俸 s
哈哈哈謝謝!

 贊 1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朱翔 |
12人贊同


支持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嗎?https://www.strawpoll.me/15176292/r
這個Poll到目前為止有147個投票。從一開始反對數就比較穩定地在85%左右,但是總也有些人會中立或者甚至支持。
這個poll,我只在品蔥、Twitter和兩個微信群發過。從票數變動時間來說,應該大部分來自中國,不知道是否代表“內地社會主流人群”。

2天前 ▫ 2小時前修改過 贊 12  收起評論 操作
 二廠送面了
可能很多表示支持的人想的是讓維尼以及後面那個組織死的更快些。

 贊 2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愛喵黨 | 看破這個世界,愛喵
7人贊同
說說小粉紅和自干五人群以及沉醉在大國重器的工業黨們。

這部分人剛開始是一驚,緊接著上網看到平時跟他們對頭的自由派、公知們都在批判,心想“敵人批判的就是我要支持的”,于是自我安慰“習干的好,連任也沒事”,至于什麼“政治制度,政治生態,毛晚年怎麼樣,長治久安”是不存在的。
以及習過去五年房市,股市,政治,經濟,法治,外交如何一團糟,搞得西方都開始警惕了,大好發展環境被破壞,這些他們都是看不到的,看不到的。
未來習干完第三屆,說要干第四屆;干完第四屆,說要干第五屆;乃至突然宣布終身制,指定死後接班人了,他們也會同樣的理由安慰自己。
6小時前 贊 7  收起評論 操作
 Husky
閹黨從來不重視制度化建設,目光短淺誤國

 贊  回復 操作
登錄 或 注冊
譜兒 |
6人贊同
個人樣本



我所有的微信群都在罵,幾乎沒有不反X的


X就一個沒受過什麼教育的西北愣娃,毫無自知之明,自以為英明神武
X的見識水平估計還停留在毛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