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電銷人員經驗談

我是一位剛從海陸退伍的社會新鮮人,老實說我是個比較沒想法的人,高中起就讀了沒什麼興趣的資訊科,大學當然也就讀了一樣沒什麼興趣的資訊網路工程,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反正大家都要讀大學就這樣混著到畢業,大學四年都在知名速食店打工,雖然做得不錯,但還是決定退伍不要再做這行,認為這比較適合打工,終於我也退伍了,開始在網路上找工作,才發現我好像什麼都不會,只能找無工作經驗可的工作,於是就進入了某家電視公司當電話行銷專員。

於是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報到了,一開始進去當然就是新人訓,三天後就開始上機打電話開始工作的,這工作以是行業務工作,也是有業績壓力,因為是月中進去的,第一個月15天竟然作不出一點業績,當然就開始懷疑自己適不適合,但還是堅持到了下個月,很信運的第二個月也過了,而業績也有做到要求的門檻,發現自己應該能勝任這份工作,接著進入第三個月了....

第三個月就下組了,和老鳥們一起工作,但開始有點不適應,業績做不出來,到月中因為薪資問題和主管小小的起了爭執,當天心情受了影響工作態度不好,當然這陣子可能因為業績做不起來,新中一直有想離職的念頭,但又不想那麼早放棄,這天因為又受主管影響心情無法調適,於是提出離職了。

沒想到我退伍的第一份工作就這樣不到三個月就結束了,開始又要每天上網看工作,不停安排面試,離職的是又暫時沒讓家人知道,每天還是假裝有去上班,突然覺得自己好沒用,但也因為這樣樣的經驗,讓我開始有想法,要更努力,下定決心下分工作一定要全力以赴,等待轉職的這段時間也要多多充實自己,以往很少看書,但我現在真的覺得看書充實自己真的是很重要!

希望,跟我一樣在過年前要轉職的人,心態都能調適好,讓上一份工作的結束,化成下一份工作更好的態度,相信自己能做得到!



作者:芋頭

來源:2014轉職徵文活動
--------------------
  • 作者:黃oo

在文字工作者這行浮沉多年做過編劇節目企編文字編輯主編等,甚至是寫過秦楊主演的八點檔編劇群之一,坦白說我漸漸明白文字工作界的黑暗,靠背景後台非本科系也沒作品沒資歷沒經歷的一堆,卻因為裙帶關係坐高位,讓人不勝唏噓原來不是只有政治界會酬庸喔!

所幸社會還算公平,靠後台者一旦媒體老闆易主,位置可也保不住了,為了活下去,正確來說是為了有尊嚴活下去,我進入了電訪電銷的行列,

至於文字工作者的夢,我期許自己利用空閒時間寫作,我想當作家,就不用受靠後台卻無作品資歷經歷的主管亂退稿之氣了吧!

我一開始打算做電銷,看上他們號稱月入二十萬的求才廣告,可是真入行才發現業績壓力十分大,而且業界主管都要你死纏爛打,甚至每個人都被冠上硬講哥硬講姐封號,還自嘲是在裝瘋賣傻,因為沒有一個信用卡或是存款戶接到我們電話時是願意聽的,還不都是急著掛電話甚至說要申訴,主管居然教我們不要管客戶說什麼就是要硬講下去,我了解這應該是運用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失敗的原理,可是說實話,每天也才給我們十多個名單幾乎人人要掛電話情況下,還要講滿三點五個小時才能下班,耍賴牌溜走不當一回事跟主管撒個嬌就過關了,而像我這種乖乖牌居然講到晚上十點,還得期待恩客即使不買也跟我拉豬屎,聽我說話,然而我的主管比別的主管嚴格,別的團隊拉豬屎到三點五過關 頂多事後被主管小唸,認為聊天居多,而我居然被主管當場破口大罵你在聊天啊!

嚇得線上客戶也急掛電話,我只好高唱不如歸去。

這點我不由淂要為電銷人員喊冤,知道每通都會被錄音,我們哪敢真的純聊天?就算偶爾話家常也會趕緊拉回啊!

可是真正離開電銷業的主因卻是我後期都持續掛蛋,同梯23人當中只有4人倖存,其中一位接近半年仍無業績領底薪,而做得好的確實都是聲音甜美,我認定自己聲音不能勾人之後再度轉戰電訪。

果然電訪界不要人從口袋掏錢之後,我居然戰無不勝。

當然電銷經驗輔佐功不可沒,因為電訪電銷界主管都強勢要求,絕對不能脫離封閉式問句,絕對不能提示到受訪者有說不的機會,例如電銷界的你是要規畫買150萬保障還是200萬?絕對不能說你是不是還要考慮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年輕時老是被強迫推銷成功。

到了電訪界聽到受訪者,意見假設是問馬英九總統施政滿意度是普通?

就要追問你是有點滿意還是不太滿意,由於同樣是每一通都錄音,訪訓督導都嚴格要求,絕對不准聽到什麼你是不是沒意見啊之類的話出現,

理由是這樣無效追問的話一出現,你還期待受訪者講出有明確方向的答案嗎?

其實我覺得督導可以更白話,就是你根本提供受訪者可以講我無意見的選項。

說也奇怪,資深的都被淘汰了但我仍在,其實我發現原因無他,我就是遵從督導要的訪問品質,由於挽留受訪者也在評鑑項目,我明明記得督導說過,即使是受訪者說重聽,你也要扯開喉嚨問我,這樣大聲你聽得到嗎?

真聽不到再換人,其實這也是我辛苦努力的地方,何只是重聽者,我真懷疑全台灣室內電話的品質 有的家用電話對方就是喊他覺得電話,很小聲, 甚至不少電話都會有雜音,我不禁想著對方是用可移動式的室內電話分機嗎?因為我家以前用過,那雜音之大,但是我都會扯開喉嚨 ,至少我深信我都盡力喊過了,努力被錄音,絕對聽得見。

但是被淘汰的資深訪員我卻在空閒沒接通電話時候,赫然聽到這位訪員就輕描淡寫說你重聽啊!就掛電話了,也難怪會被評為訪問品質不佳而淘汰。

每個行業都會有辛苦的地方,但至少我知道電訪這業界,辛苦的電訪員不用背景不用後台不會有特殊待遇,唉!督導除外啦!似乎輕鬆的工作就永遠會有酬庸,我曾經看過民調督導皆為親戚集團直接上任,但我也不再眼紅了。

一種人一種命不是嗎?如果不是這樣的命怨天尤人也沒有用,我反而認份地在自己岡位上努力,把工作上學到的原理應用到生活上,例如這篇文章吧!如果不是電銷電訪界給予我頓悟要用盡全力打死不退有自信的前進力量,以完成為宗旨,也許這篇文會在我覺得墮落入藍領階級而自卑的心緒攪擾中胎死腹中吧!

混亂的台灣社會,我感謝自己有進入勞動階級的機會,大家都怕的辛苦行業,愈是不可能有後台人士要參與其中,也愈有公平競爭的機會出現,尤其最高實薪以220元還有機會晉升督導,讓自己的努力被聽見。



文章來源:2014轉職經驗徵文比賽


------------------
  • 作者:林oo
  • 嚮往金融業的我在今年7月開始應徵面試,很幸運的第一個星期就找到了這份保險電銷工作...應該是說電銷本來就缺人

    原本不太想選擇這份工作,因為常常接到電話行銷的電話都覺得很煩,所以不想要做這種打擾別人的工作

    考量到目前沒有任何金融證照,這個職缺正開出考照班,雖然是考壽險證照,但是這家公司是台灣前幾名的金控公司,心想這也是個還不賴的機會,先進去工作再找機會內轉或者調職,話說回來這份工作還有底薪,2萬5左右。

    一路很順利的考到證照,通過教育訓練,到了正式上線之後才開始體會到壓力,一開是始來自於主管的壓力,雖然不會馬上要求業績,但是通時的壓力,還有話術稿的熟練程度,都被要求在短時間內快速進步,這時候才深刻體會到...這已經不是在學校裡了,必須現學現賣,隨時都會面臨挑戰...

    以沒經驗的新進人員來說,我算是進步很快的,第一個月的月初就開始進件,所以壓力來的特別重,但是去的也特別快,現在只剩下經驗的累積跟說話習慣的調整...

    目前已經做了一個月半,發現電銷是一個只要會唸稿就有機會賺到錢的工作,只要要做好基本功,把商品知識弄熟,可能遇到的話術障排也背熟,再加上學會利用語言掌握客戶的情緒,就有機會成交...這些只要肯學就一定會,賺到錢也不是難事,至少下個月我的底薪+業績應該會有40K,進入這家公司也才1個多月,這樣的加薪速度確實有點嚇到我,以我目前還不是很熟練的程度來說,就可以領到這樣的薪資...

    但是我並不快樂,畢竟都是上班時間撥打電話,每天都要撥打上百通電話,對方可能在忙,可能再開會,也可能是大夜班白天在睡覺,也常常打過去對方剛好在開車...遇到對方口氣不好這是其次,但是這樣不斷的打擾別人,真的讓我很難過...

    目前推的商品還不賴,我自己也很喜歡,是抱著分享的心情在從事這份工作,每天都希望找到需要這份商品的人,但是這需要每天打擾至少100位以上陌生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需要這份商品的人...

    再加上,上手之後主管對我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電話行銷在講話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帶有一點強迫性質,這些強迫性質的話術確實會增加成交率,因為對方或許也認為這是好的商品,但是覺得目前不需要,或者是不知道是否需要...所以強迫性質的話術,可以讓對方快點下決定...這些話術是我一直不喜歡說的,但是其他的話數我都已經熟練,主管開始要求我必須說這些我自己都討厭的話...

    所以...電銷最重要的能力,應該是心態上的調整,像我這樣就不是一個合格的電銷專員...

    儘管以我的能力應該可以每個月都有進步,3個月以後平均薪資達到4~5萬我也有信心,但是我真的做的不是很開心...因為一直要打擾別人,還要強迫別人...

-----------------------
  • 作者:張oo

  • ●工作內容: 我做晚班的,是半工半讀,下課整理一下就準備出門工作,公司規定,上班時間是6點半,最好是提早10分鐘就可以到達,因為這個工作,時間只到9點半,3個小時的時間工作,所以沒有休息時間,提早到的原因是可以讓自己小休息一下,上個廁所喝個水,準備要開始打電話的工具,桌上要有2b筆、白紙、橡皮擦、學生連絡電話,10分鐘過去了,開始打電話,打到人家的家裡,問國中生的程度,幫他做我們視訊教學的課程,我們的視訊教學是請來台北有名的一些數學老師、英文老師、物理老師、其他國中課程有上到的教學等,其實一套並不便宜,如果家長或學生有興趣,可以先和他們預約時間,我的工作是打電話,那有約到的話我們都會請資深老師到家裡拜訪,做詳細介紹。

    ●未來遠景: 學到如何行銷,學習一個行銷人員該有的態度禮貌,將來進入企業界後,知道要怎麼面對客戶,滿足顧客需求,在工讀學習過程中,對將來畢業後要進入的公司都有很大的幫助。

    ●甘苦談: 電訪人員這個工作,很適合大家去嘗試做做看,因為只是電訪而已,並不是真正面對顧客做交談,在電話中學習行銷手段,可以幫助自己將來再任何一間公司或是自己做生意時,如何推銷如何被客戶拒絕或者是被客戶反駁,這都是可以利用過去在工作經驗上所學到的技巧,當電訪人員並不難,難的事是自己願不願意去學習,願不願意去面對好客戶以及觀念不同的客戶,當我自己再做的同時,我覺得可以與不同階級不同人們做電談,被拒絕如何處理,客戶心情不好而我又正好打電話過去時會發生的情況,面對不同的客戶說不同的想法,這才是有價值的,讓我學習道出社會後,我將面臨的問題會是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