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台鐵司機員的內心話(1)


  • 作者:張oo

其實在台鐵開火車沒有想得那麼簡單

台鐵司機們,你們辛苦了~~





台鐵司機員的心理話 作者 五元



我民國86年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畢業,當時我共有5個同學參加鐵路特考,5個全考上

但卻只有我選擇入台鐵,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火車,所以我連續2次,放棄進鴻海的機會而選擇了台鐵司機員的工作,從此開始了我的乘務生活.



剛進台鐵的前半年我被分配到車輛維修的工作,之後進了員工訓練中心,接受為期5個月的司機員訓練,從陌生到熟悉,從車輛結構的認知到駕駛技術的研究,讓我深刻體會到,要開火車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訓練所結業後,從見習機車助理的工作,到審查花了2個月的時間,後又經過近1年6個月的機車助理工作,



在這期間我也考上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唸了一年半,最後因為工作的關係身體無法負荷,而放棄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終於開始見習司機員,所有的見習都採師徒制,所有的駕駛技術皆由前輩傳承下來,所以機務段一定會選優秀的機車長來擔任師父的角色,見習到審查又過了8個月,於89年的9月1日司機員單獨,從進台鐵到司機員單獨共花了3年又2個月,而這段時間只有取得柴電機車駕駛資格,其餘車種則後續學習,一直到93年5月終取得5張牌照(柴電.電力.柴客.電聯.pp),回頭一看我已經進台鐵7年多了,此時才深知:原來在台鐵要想開火車還真是不簡單啊…

在這7年中,我外表老化很多,完全沒有61年次的樣子,常常在鏡中驚覺自己的改變…

這段時間我體內器官也開始有所變化了…..





[胃壞了]

常常吃飯不定時,要選最不影響工作的時間用餐,萬一找不到更好的時間就必須在乘務當中用餐,要一邊吃飯一邊開車,眼睛緊盯著路線,深怕有闖進路線的人和車

而左手則捧著便當,右手拿著筷子,不時還要空出手來操作油門和軔機及無線電,說實在的到底吃進肚子裡的菜是什麼味道根本就不知道,心理只想著趕快吃完..趕快吃完,不要影響工作,

就這樣---胃壞了





[腸和膀胱也差不多要壞了]

當一個司機員一定要練就憋尿憋屎的好功夫,很多人不知道,所有的動力機車上是沒有廁所的…一定要到站停車後往車站和車廂跑..又害怕耽誤

旅客的時間,大多都匆匆了事.而最不幸的是廁所裡面已經有人在使用,又得乖乖的跑回機車頭,忍到下一個停車站再來一次,有些時候真的是忍到全身冒冷汗,最後只好不管是否是停車站,先向調渡員報備准許通過站停車去解決了….唉!!



目前大概只有DR3100型的廁所離司機較近,但上述情形也是經常發生,在這拜託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麻煩您若遇到司機員要上廁所先禮讓一下…謝謝.





[肝功能也不好了]

記得當兵時最討厭晚上要起床站衛兵,尤其是冬天寒流來,必須離開暖暖的被窩,真是有如刀割啊!

剛好司機員的工作和這差不多,常常要在半夜起床,穿好厚重的衣服再背著一個大包包,走在無人的街頭,還好平常沒做虧心事,不然一路走來……嘿嘿



有的工作班深夜休息時間很短,只有3到4小時,根本無法補充體力,所以下

班後去照鏡子,真的會被自己嚇到,

而且司機的工作一個工作循環班中,大約24小時都有上班時間,而更加累人的是有的車次是整晚都在乘務的,舉個例子好了:

某個車次去到花蓮含下班將近晚上6點,吃個飯再運動一下大約七點多了,開始去床上躺,因為太早睡不著只好翻來翻去的,一般睡著的時間大約是9點多了,睡到12點30分起床開始上班,一直要到早上6點半下班,整晚必須集中精神工作,結果下班後累的睡了一整天,結果隔天早上4點半多又要上班,晚上又要去機務段管制,因為白天睡了一天了,晚上又睡不著了(這篇文章就是此時所寫的),整個生理時鐘完全亂七八糟,所以就這樣日積月累的...肝也開始發生變化了!





[家人的辛苦]

因為我們的工作必須往外地跑,常常晚上是睡在離家數百公里外的地方..鐵路司機常流行的一句話“嫁給鐵路ㄤ,一年睏半冬”

我們從不敢奢望假日和家人渡過,更不用說過年過節和家人團聚,每到除夕想到老婆和小孩沒有爸爸在一起圍爐都會不禁掉下眼淚來,

所以我討厭一年三節,沒辦法在這個社會上總是有一些人要付出,不單是台鐵司機...還有如果上班出去聽到孩子半夜生病,而我又在那麼遠的地方,無法帶小孩去看醫生,更別說在身旁照顧他了,此時老婆就要身兼父職,那時的心情真是痛苦,心理只有求著菩薩希望小孩沒事外,真不曉得該怎麼辦,而且上班時又要專心工作,不能因為個人情緒而影響工作,畢竟車上還有幾百人的生命安全操之手裡所以上班後要逼自己忘掉小孩生病,忘掉自己的所有事,專心開車,您能體會這種心情嗎..??

藉由這篇文章說一句:老婆您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