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理解「腐女」这一文化现象?


毕业论文做了腐女亚文化研究,在此谈一点腐女与女性主义。
女性主义是为了消除两性阶级差异、反对性别压迫与剥削而产生的运动。腐女文化与女性主义有颇多联系。
虽然女性主义在中国发展缓慢,但是男女性别观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女性跳出了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要求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而且由于女性参加工作,获得了独立的经济能力,所以要求与男性平等对话,不再满足于依附男人。
传统的异性言情故事中,主角男女双方绝大对数均为男性主导,女主角永远处于被选择、被拯救的地位。如中国传统的才子佳人小说以及西方的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类的故事。更有甚者,如网络上所谓的“总裁文”和“高干文”中一男多女的模式,引起了许多女性读者的不快。此时腐女文化的出现改变了这种局面。
耽美故事中双方均为男性,这就将女性角色架空了,避免了男女性别冲突。女性读者可以以旁观者的身份欣赏理想的男男恋情故事。由于故事双方均为男性,所以不存在性别阶级问题,这种想象中的恋情显得更加纯粹。女性读者在阅读中也可能进行自我代入,一般都是将自己代入恋情中的“攻”方,即主动方,以此体验在现实中难以完成的感受。
还有一种更为极端的“男男生子文”,作品假设男性具有生育能力,以此将女性完全架空,这又避免了将生育作为女性主要功能的这一观点。
由此看来,腐女文化中有不少方面体现了女性主义中的部分诉求。但是,部分耽美作品中又以贬低女性来彰显男男恋情的合理性,这又恰好体现的是极端男权的思想。所以腐女文化内部也是十分矛盾的。
发布于 2014-12-01

2016年更新。
已退腐。
我这辈子还真以为自己会一直以腐女的称号走下去。
比如说,据某某社报道,某人在101国道条上捡了个骷髅,那个骷髅会说话,你会说,屁。
那要是放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道士打扮全身缟素,背长剑的男子,捡到了个骷髅,骷髅会说话,而且他还用道术把他复活了,你是不是觉得比较容易接受了。(扩展阅读:鲁迅,故事新编,庄子。)
没错,就是这样,当我们已经不相信男女之间的爱情时,看到耽美的时候,这个距离感和抛去了性别的障碍,就会使得你觉得,你所追求的自由、平等、博爱【咦?】什么相爱相杀什么美型什么美强什么强强什么武侠或者道士和尚【泥垢】的,那种真挚的爱情就有可能发生了。
实际上还是屁,而且还是屁中屁【咦?】
(扩展阅读:柴静,看见)
说白了,我们这群人和其他看韩剧的女生和看AV的男生没什么区别,只是口味不同罢了。
其实都是一种幻想,当我腐的时候,我挣扎我捍卫,我即使为他们高举着支持自由平等的大旗,希望世界对他们好一些的大旗,也不过是捍卫了一个美丽的幻想,和真实的同志们没有毛线关系。
当然,我现在还是支持平等的,那不是因为我腐,是因为我的三观。
我的三观还有:你弱不代表你有理。【比如骗婚。】
当然,这个圈子好人还是多的……大概。【没有数据仅凭认识的,多是好人。】
但是谢谢那些美好的幻想陪伴了我那么多年,作为我心灵的一个秘密的避风港。
现在我还是看耽美,也看BG也看百合,只是耽美减少了许多……因为我知道我追求的是什么。
话说我发现把耽美这个标签去掉,涉猎就广泛了许多【咦?】。
当然,腐这个圈纸还是很美好滴!!这个圈纸熟络比其他圈子容易多了!
我只是不再局限在这个称号而已。
只是个人感受。
—————————————我是上一次回答的分割線—————————————
首先的首先,主心理,会跑题。而且肯能会引起不适。
耽美的历史可以参考
 的答案~


说说答题资格~鄙人思考一个问题快2年了……这个问题叫作:【为什么会有腐女?】
鄙人资深腐女,腐了大概7年了。2年前开始寻找答案,就看到此问题发现知乎之后觉得啊还有这种神奇的地方顺道就进了知乎,2年后,我觉得大概可以可以答题了就跑过来了。
答题顺序,就用我认知的路线吧。
  • 心理

首先是比较普遍的那个的答案。
自卑心理作祟。无论是潜意识的还是有意识的。
女性自卑觉得自己配不上某种男性却又不希望他给其他女性得到于是干脆让他和另一个男生在一起。
无论有没有关系吧,最近有关注一个叫宅腐集中营的微博营销号,就发现腐女中有意识的自卑的人数还真不少。
不过其实宅文化本身就是给这类型的人一个舒缓空间。
其次是关于 性 的那个答案……
先申明,并不是所有腐女都看GV,大部分腐女其实都只停留在初级的想象和认知阶段。
有人说是女性在满足需求的同时,为了排除自身带入的道德上的罪恶感,所以选择GV代替AV。
顺道说一句,鄙人没看过也没接触到看过的那个群体所以这个真不知道怎么考究对错……
再现身说法的话,要我选,我宁愿看女同的……
  • 环境

之后是关于环境影响。(小环境)
这个真不好说,只能自己说自己了。
我家还算开放,比如我爹可以和我大谈“断背山其实是个社会问题”
我当时的班级也是相当的开放,因为全班都又开放又腐所以我腐真的是顺水推舟的事。(后来我遇到的大部分人其实也是被带的)
腐的过程,
“咦?还有腐这种存在?”(认知,其实一开始还有点排斥)——“哦,存在还蛮多”(接受,并且认识这个群体)——“实在是太不喜欢这个女主干脆和你们一起YY俩男主好了”(初级运用)——之后就……“一入腐门深似海,从此良知是路人”
一开始大概只是找新鲜感和归属感……
现在看来,不过是选择了一条比较简洁方便而且让自己更舒适的道路罢了。
用大众心理学的角度解释,我们大概是盲从了吧~(笑)
(大环境)
有一个美院的教授的微博(全凭记忆转述,当时没转发,结果现在怎么也搜不到)说过:伪娘文化的兴起其实是少女漫画的衰落。因为以前少女漫画涉及范围非常广抗不科幻悬疑侦探什么都有,但现在少女漫画多脑残导致大批读者涌入少年漫画,而为了照顾这些女性读者,从而导致现在伪娘的盛行。
私以为可以同理腐女的暴涨。
现身说法,私以为太对了!鄙人不是不看BG(男女)啊!是现在的BG几乎没对口的啊!对口的其实我GL(女同)都看过萌过啊!(是你重口吧喂!)
  • 分类
其实我还想说说腐女的分类。
大部分腐女其实只是萌、美、男、而、已。
她们把看上去很基的两帅哥凑一块,boom,OK。和真正的GAY其实没太大关系。
这个就如同当年知乎有人问 “现在很多人萌煮夫?”
而谢熊猫君回答的,萌啥煮夫啊!?她们只是觉得美男穿个围裙做饭的样子很迷人,你想想一个大汉虎背熊腰满身油烟穿个脏兮兮的围裙有啥可萌的啊?(我凭记忆还添油加醋了对不起!)一个道理。
有些是萌剧情或者设定的。
比如强强、弱弱啊,美攻丑受、丑攻美受啊,警匪啊、战场啊、校园啊、BLABLA啊……
这些腐女有些是只萌BL,有些则只是和耽美交集。
比如本人,就是古代战场文的疯狂爱好者……可是!你要BG找几篇战场来啊!?不入腐不行啊有木有!?话说男女的话至今花木兰一生堆啊……
还有真心在为同性恋争取相关权益的大人们……他们不应该叫腐女而是人权运动家!过!
再有其他……就其他了吧……
  • 最后其实还想吐个槽,是说说腐女和GAY。
就大方向而言,我觉得有广大腐女支持同性恋也算是不错,至少她们在某些层面在为他们争取权益
而再说,好像腐女多数对GAY都有些许误区(鄙人其实也无权说这话……虽说认识个例但对这个群体还只是捕风捉影……)
如同一天一个同学(女)和我说:男同还好,但我觉得女同很恶心……
我一惊:为啥?
同学:因为女同不都是巨/乳互相……吗……
我当时心里万匹羊驼在奔腾……谁说LES都是巨/乳啊孩纸您是哪种片看多了才产生这种误区吗……?
同理,谁说男同都是美男/型男/伪娘/肌肉男/柏拉图/BLABLA……
分清理想和现实啊喂………………………………………………………………
还有当年有个GAY说,其实GAY里面不会太分清攻受。
但现在多数腐女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逆了CP还要掐……
我觉得这就是男女关系的映射而已。
至于本人……本人的性别观已经全碎到可以支持GB的地步你信吗?


啊,难得认认真真的答一次题~
不过鄙人逻辑思维能力一直相当差,就算认真了也不一定会赢~(因为要看得懂先……)
考虑半天,匿了吧~不过要抓我相当容易,我只是真的不习惯用真名……(知乎又难改名ORZ)
以上。多数是整理,欢迎拍砖~
P,S,有人指出错误或者语句出处,我马上更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