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心得】關於補教業之一二事,給想進入此行業的人參考。


 FreeMan warhonor
25 -

各位版友好,近來在此版看到一篇抱怨補習班老闆很XX的文章,內心深有感觸。
故發此文給各位版友參考,想進入此行業的人可以先看看。


以下是正文,若要轉貼請注明出處,謝謝。

個人在大學既在補習班打工, 一晃眼就過了十年的時間,中間也待過很多地方的補習班,也看過不少補習班的生態環境。補習班是一個以人為主的環境,而補習班的班內風氣和發展潛力又與老闆(或是主任,通常補習班老闆身兼主任),有極大關係,以下的敘述就以老闆(主任)作一切的開端。


1.老闆(主任)
在這一行裡面,老闆百百種,老闆的言行與習慣都會傳遞給員工,補習班的內部風氣皆和老闆為人息息相關。舉例來說:如果老闆很單純把學生當成賺錢工具,他底下的員工對於學生就會很現實與理性;但是老闆今天真的是關心學生,底下員工也是會聚集一群熱血教學份子。

2.補習班所在學區(位置)
學區決定了家長的水平、學生的素質、可招收到的學生數量、競爭壓力、學費高低等。
舉例來說:台北市的中正、金華、介壽、石牌國中,學生怪物級的很多,家長很多也是社會上精英份子,學費對於家長不是問題,老師專業才是家長的考量點,所以壓力會非常大。但是新北市就不一定了。

3.補習班工作壓力
補習班既然以人為主,人有百百種,隨之而來產生的雜事就有上千種。
老實說是一個血汗行業,從老闆、授課師、內部員工、工讀生都容易過勞。很多補習班老闆,都腸胃有問題,因為一堆屁事要忙,工作時間長沒時間好好吃飯,又常常熬夜晚睡。
這一行很像演藝圈,進來的人超多,可是能留下來的很少,能夠發光發熱的更少。
在少子化浪潮打過來之後,血汗又更超過,但是好的學區學生還是爆滿。

如果你/妳以經知道補習班很血汗,你/妳還想進來這一行,底下有幾點注意事項:

1.不論薪水高低,皆要有勞健保(連實習都要有)
薪水低沒關係,當作學經驗,經驗多了以後補習班任你選,補習班其實很重視實力與經驗,學歷往往不是第一要點。但是勞健保是一個補習班的基本誠信,老闆若是連這一點都會想偷吃步,在學到經驗之前你/妳就被弄死了。

2.別妄想要一步登天(除非你/妳後台很硬)
補習班其實最重要的是對人的相處經驗,這是課本、學校學不到的,要慢慢磨練學習。通常補習班基層人員(如導師、工讀生)最操,但是學的經驗也相對最多(如何應付家長、對付學生)。
成功的補習班老闆、有名的授課師都是花了很多時間與血淚慢慢走上來的。

3.別忘了進修
補習班老師,不論有無上台,只要想要留在這一行,都要不斷的進修。
授課師就充實專業知識,管理人員就充實人際關係經驗。

4.要早點睡
很多補教業人員都晚睡晚起(包括在下之前),30歲以前都感覺還ok,過了30歲會開始感覺身體抗議,尤其是在睡不飽這一塊。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因為這是血汗行業很需要你/妳的體力。





 大叔控驢子☆ cke456
6 -

我也來分享一下去年我做補習班的經驗
我做的時間很短,只有四個月
離職主要原因是家庭因素(幫家人帶小孩),還有健康問題

去年剛畢業時不知道要往什麼方向發展,跟大多數人一樣投行政類的免洗職缺
那時恰巧被補習班寄邀請函,想說剛畢業還年輕就去試試
我做的是國小安親班老師,個人覺得也是免洗職缺之一
我非教育系畢業,也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學一週都能上手工作內容了……
工作內容基本上如下:
1. 接送學生從學校走到安親班
2. 督促並檢察學生作業是否有完成
 大多數的作業自修都有答案可以直接對,真正難的是老師自己額外出的考卷
 我那時帶的是五六年級學生,現在六年級學的數學是我以前國中才學的
 學生真正搞懂這題為什麼要這樣算的根本沒幾個,大家都是背題型公式硬算
 讓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真的很沒救,填鴨式教育GG
3. 安親班有活動時要向家長推銷
4. 幫學生排餐,讓他們晚餐二選一要吃什麼
 因此必須事先跟合作廠商聯絡,請廠商當天備料,以免當天訂不到餐
 我也得幫學生保管他們的晚餐金,月初打通知單告知家長晚餐餘額金
 但大多數的家長會讓學生作業寫完就回家,不會留在這吃晚餐
 常訂餐的學生就固定那幾個,家長都會過一段時間繳固定的晚餐金啦
5. 上台教課,我那時是每週固定時間教自然、社會、數學三科
 因此必須事先備課&整理講義
如同樓主所說的,人際互動經驗累積才是補教業的精華所在
這也是為何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安親班老師,真正難的地方在於與學生&家長的互動

另外我非常同意樓主所說的,補教業不管是什麼職位都很容易搞壞身體
因為補教業的工作時間通常是中午12:00到晚上10:00左右
個人覺得算是半天的日夜顛倒,當別人下班休息時,卻是補教業最忙的時候
下班回家再忙一下自己的事情,真的很容易晚睡晚起
以我去年當安親班老師為例,晚上6~7點是家長陸續來接孩子回家的時段
有些學生那時補習班英文課才剛下課沒多久,家長就來說要接小孩回家
好死不死學校老師出一堆作業,學生程度不好的話很容易卡死寫很久
有些家長會堅持要小孩寫完作業才回家,然後又嫌等太久開罵(此時苦的是櫃台)
那時段每位老師肚子超餓又沒時間停下來吃飯
安親班老師忙著盯&批改作業,英文老師忙著教課,櫃台老師忙著應對家長
大概做一個月我就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腸胃變差了

這份工作給我最大的感觸有兩點:
1. 台灣的填鴨式教育再不改,學生只會越來越苦,不懂得多方面思考
2.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會影響孩子的個性、學習態度、金錢觀等等

除非對補教業有熱情,不然不要輕易踏入這一行
健康真的是再多錢也換不回的
要熬到出山變名師,也要很長的時間與心力去慢慢經營與累積名氣
辭職後覺得這份工作的唯一好處是環境(國小學生)單純,同事Nice
國中以上應該就沒那麼簡單了Orz

最後趁機奉勸一下今年剛畢業的新鮮人
第一份工作請慎選,多少會有點影響到你未來工作的走向
最近開履歷找工作全都是安親班主動寄邀請、打電話要求面試
但我開放的那份履歷是AutoCAD繪圖人員,跟安親班完全無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想法